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Keying in the Truthful Record of Qing Dynasty

Updated February 20, 2015

This is my endeavor to list all the entries in the The Truthful Record of Qing Dynasty 清實錄 (Qing Shilu) concerning Keying. I will start with the Tao-kuang and Hsien-feng eras and afterward work backward. The result may be excessively volumeful for a single post and I would need to break it down to more than one post, will see when we get there.


道光 Tao-kuang

TK-29/3/24, 壬辰 (4/16/1849) 欽差大學士耆英等覆奏、現抵清江。面晤河臣楊以增、令其裁汰冗員。據稱黃運兩河二十三廳內。惟常鎮道屬揚運通判。工程較簡。應歸并江防廳。改為江運衕知。又丹陽縣丞、靈壁主簿、呂梁巡檢三缺。均可一并裁撤。得旨、所奏均悉。


TK-29/4/8, 丙午 (4/30/1849) 前據李星沅陸建瀛先后具奏、南漕改折。流弊易滋。諸多窒礙各等語。當交原議王大臣等會部議奏。玆據悉心核議具奏。應如該督撫所請。毋庸議折。本日適據耆英奏到。南漕暫緩改折一摺。朕詳加披閱。折漕之議。原因外省州縣折色過重。徒充私橐。轉絀正供。因力求變通。令各就往年徵糧實數。酌減徵收。期於興利除弊。既據該督等以種種格礙難行。分晰陳奏。惟恐不肖州縣。借折色之名。抑勒倍取。是便民之舉。轉致病民。亦不可不防其漸。所有各省漕糧。著准其仍照舊章辦理。毋庸分成議折。但變通既恐滋弊。守舊宜復成規。漕糧為天庾正供。不容顆粒短絀。封疆大吏。尤當激發天良。隨時整頓。嗣后務須實力徵收。全漕兌運。儻各屬有捏災注荒。及官吏私徵中飽。州縣浮收勒折等弊。必應嚴加釐剔。其不肖州縣。肆無忌憚。如敢浮收勒折。病民肥已。一經查出。即著指名嚴參治罪。毋稍姑容。該管上司儻有意存徇庇者。著一并從嚴參辦。經此次申諭之后。如該督撫等仍漫不經心。諉之於弊難周察。相率因循。或不竭力思辦全漕。任聽屬員捏報災歉。朕惟有執法從事。恐該督撫等不能當此重咎也。懍之慎之。將此通諭知之。    
又諭、耆英現在患病。所有浙江營伍。著改派劉韻珂、於本年秋冬前往認真簡閱。季芝昌、著仍遵前旨。前赴浙江會衕吳文鎔、將浙江省鹽務。及清查倉庫各事宜。悉心酌核辦理。均毋庸閱伍。  
大學士耆英因病乞假。允之。并賞人薓八兩。命俟病痊緩程來京。


TK-29/9/18, 壬子 (11/2/1849) 諭軍機大臣等、本日據徐廣縉、葉名琛、密陳英夷追溯進城約期一事。懇乞代奏。并將照覆稿底呈覽一摺。覽奏均悉。進城一事。本年春間。已據該酋照會。以后不復辯論。乃現在復以該國王函詢耆英定約。各國皆知。何以屆期又經阻止。懇將此意速為代奏。自緣進城未能如約。懷慚尋釁。加以德酋回國。必藉居功。歸怨呅翰。以致呅酋再三諄懇。其情已可概見。業經該督等酌理准情。剴切照覆。該酋自亦無可置辯。惟將來或再有所請。仍須照覆。該督等可作為已意。諭以天朝撫馭外藩。向以誠實相待。入城之舉。揆諸事勢。百姓既不相容。夷人必受重創。豈肯不以實告。況罷議進城后。貿易漸旺。已有明徵。若復申前說。則商人之裹足不前。民人之衕心共憤。又將如今春故事。該酋亦何苦自取困累耶。至前與定期。不過從俗從宜一時行權之語。日久相安。仍當以時為大。該國最重貿易。現在貨物流通。又何必仍詢前約。致令商民疑慮。諸多窒礙。天朝惟知上順天心。下從民願。以懷柔為本。斷不任民人稍事欺淩。該國亦當體會此意。安心貿易。勿生枝節。上而督撫提鎮。下而軍民人等。旁及諸國。斷無以不進城為羞辱之事。否則春間暫停貿易。各國何以將積貯貨物。全交公使。責令賠償。即此一節。可知諸國之心。亦不以進城為然也。經此剴諭之后。該夷自必就范。而闔城文武軍民。戮力衕心。屹然有不搖之勢。朕何憂乎。現在情形若何。即由驛奏來。至新領事咆靈。為人是否曉事。一切能否循理。并著該督等隨時察看。遇便具奏。將此各諭令知之。


TK-29/12/12, 乙亥 (1/24/1850) 諭內閣、朕侍奉皇太后。以天下養。二十九年。仰見壽履康強。齡躋大耋。私心慶慰。方冀延祺益算。克享期頤。昨於初七日自御園奉駕還宮。連日恭詣請安。知慈躬偶爾違和。竊謂頤養數日。即就安痊。詎意高年病勢日臻。遽於十一日申刻。仙馭升遐。銜卹哀號。痛何能極。伏念朕自聖母孝淑睿皇后慈馭上賓以來。深荷大行皇太后隆恩覆庇。私冀承歡奉養。愛日方長。今竟無由再仰懿顏。悲懷難釋。欽奉遺誥。喪服二十七日而除。朕心實所難安。仍當穿孝百日。并素服滿二十七月。稍伸哀悃。至諭以朕年近七旬。勿過悲哀。國事為重。敢不敬遵遺命。強加抑制。本日復據王大臣合詞吁懇。勉節哀思。奏請仰遵皇祖高宗純皇帝成憲。著勉如所請。每日奠醊后。仍居養心殿。所有大喪禮儀。著派惠親王綿愉、定郡王載銓、大學士耆英、尚書文慶、敬謹管理。一切應行事宜。并著詳稽舊典。悉心核議。隨時具奏。將此通諭中外知之。





咸豐 Hsien-feng

HF-5/2/25, 戊午 (4/11/1855) 諭內閣、恭親王奕等奏、訊明職官違例放債、并宗室大員、借貸屬員銀錢各情、分別定擬一摺。此案已革內管領達魁、達謹、身系職官。輒敢舉放利債。指扣兵丁錢糧。復夥衕木商、承買木植。實屬目無法紀。達魁、達謹、均著從重發往新疆、效力贖罪。所有該革員等、查封財產。及玉田縣地畝。著一并查抄入官。已革外委司泳茂、派辦木植變價。輒敢囑令木商、短寫價值。欲行侵用。著從重發往軍台、效力贖罪。已革馬蘭鎮總兵宗室慶錫、於司泳茂、承辦木植。起意詐贓。未能查出。已屬形衕聾聵。復向達魁、借用銀錢。種種乖謬。著從重發往黑龍江、充當苦差。解任工部員外郎宗室耆英、於伊子慶錫在朝陽門外。違例設立馬撥。并不阻止。復令遞送信件。實屬悖謬。著即革職。圈禁半年。仍罰養贍錢糧六個月。解任通政司參議慶賢、於伊兄慶錫、差令官弁來家。伺候劄營。違例容留。并給該弁銀物。殊屬不合。著交部議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